應對戰法

作者:FallCloud

本文首次刊登:基本戰術簡介(應對戰法),《NTU-CFE》看板,ptt實業坊(ptt.cc),2010年6月

規則:五行戰鬥牌4.1

在前一篇我們介紹了低快、正攻和高壓三種基本戰術的優劣,這篇來介紹由這種優劣勢關係衍伸出來的打法--應對戰法。

應對戰法說簡單其實很簡單,就是抓準低快剋高壓、高壓剋正攻、正攻剋低快的循環來進行的戰術。既然這三種基本戰術之間有明顯的優劣關係,那麼只要在戰鬥的時候配合對方的戰術,選擇相對優勢的戰術來運用,不就可以站穩一定的優勢了嗎?「應對」兩字所指的就是「根據對手的戰術而加以應對」的意思。

不過,由於三種基本戰術的差異是戰局進行的節奏,因此也不是那麼簡單能夠隨心所欲地轉換。從低快要轉正攻很容易,但已經走上高壓的路,要回過頭來進行快攻,卻已經成了低慢。所以應對戰法的第一式就是低快,以低快起手開局。

如果對方也是打低快或近似於低快的戰術,則立即轉換為正攻戰術,使戰局在資源沒有拉開差距的時候就握有職業能力的優勢。如果對方很明顯試圖升級為三階,那就保持原本的攻擊節奏,盡速拉開生命差距,使戰局陷入無可挽回的地步。比較麻煩的是對手在二階的時候展開攻勢,有些時候難以判斷對手進行的是正攻還是高壓,這時候建議先緩下進攻腳步,轉打正攻,寧可和對手正攻相拼,也不要落入被剋制的局面。接下來視情況決定是否要升級三階,即使對手升級,也要仔細評估資源再決定。因為盲目地跟上三階,不見得是最好的方式,在快攻、正攻開局的情況下,如果戰局已經過半,那也不見得要怕對手的高階壓制。不過,如果有機會能升級,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也可以考慮,轉用高壓戰術來剋制對手的正攻,就算對手升級三階也不吃虧。

資源許可說起來簡單,卻是最困難的問題。所謂資源許可的意思包含兩種,第一個是自己生命值和手牌情況,如果都不允許戰線的延長,就不適合三階決勝。第二個意思是指手牌的資源利用,如果有更好的利用方式,也不應該選擇升級。例如手中的水4水5,拆開來看是兩個幻印,如果這54點的傷害砸下會對戰局帶來極大優勢,那也沒有升級隱者的必要性。

應對戰術雖然聽起來相當靈活,但實際上是有缺點的。缺點就是節奏比單一戰術來得慢。為什麼要這樣說?因為牌是不會憑空變出來的,要保留應對的空間,就得犧牲部份的攻擊力。如果等到對手升級、開始正攻戰術後,才急急忙忙地蒐集升級所需的牌,結果會是速度差對手一大截,展開正攻時已經先落後一波攻勢,因此扣下能迅速升級、應變的手牌,是應對戰術的核心。

舉個例子來說就知道了。假設手中有五張牌,分別是水3火4火5土2土5,而你是一個風行者。低快的打法是火4火5水3土5的68點震暴,正攻或高壓的打法是先用兩張土升級影行者(手中的牌未來仍可以湊成震暴或熾火),應對戰術的打法呢?是火4火5水3土2的56點震暴。扣在手中的土5是應對的核心,憑著這張土5,很快就有能力可以升級成影行者,如果留下的是土2,升級的速度恐怕得慢上一兩回合。

大概了解應對戰術的思維了嗎?先立於不劣之地,再求自我實力的發揮。相對於三種基本戰術來說,應對戰術對新手而言,是比較不親切的打法。雖然點破後的原理並不困難,可是對資源、局勢、時機的判斷,卻非要熟悉三種基本戰術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