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戰術介紹—低快、正攻、高壓

作者:FallCloud

本文首次刊登:基本戰術簡介(低快、正攻、高壓)上、下,《NTU-CFE》看板,ptt實業坊,2010年6月

修訂:2012年3月

規則:五行戰鬥牌4.3

從遊戲的節奏角度來看,基礎的戰術大致可以分為以下三類:低階快攻、二階正攻和高階壓制。

●低階快攻(低快)

低快是很需要技巧的戰術,因為五行戰鬥牌的速度決定於牌技,而在沒有高等職業能力庇佑的情況下,速度越快可能等於死得越快。

低快的基本核心是不怎麼打算升級,以一階職業應戰。好處是可以把升級的時間省下來,升到二階的材料要九點以上的同屬性牌,三張打出去能叫星的比例不少。如果在對方努力升級的時候三張震暴等噁心的攻擊拼命下來,他升級升完,血也被打超過一半,接下來只要控好的話勝算很大。

低快有很多分類,正宗的低快是轉職戰術,以一階應戰的好處就是隨時轉職成其他職業都完全不心痛,因此針對戰局情況來轉職,雖然職業能力都不只是一階,但也可以帶給對手很大的壓力。法師搶血是很常見的開局,風行收尾是更常見的結束,但用個戰士來讓對手的戰神只能當法師用也是以小搏大的好戰法。

以星辰技當主攻的星辰快從某層面來說也能算是一半的低快,不同的是星辰快比較不會轉職,有機會時更會升級。但在星辰技修弱、破星術肆虐的現在純星辰快是不存在的,應該說根本快攻不起來。

加入主題規則的話,低快的幫手是還有共鳴的五鳴術、暗黑陣法及太陰術式。這些可以直接取得不錯效益的陣法,能有效中和低階職業和高階職業的能力差距。

●二階正攻(正攻)

轉成二階職業後以職業能力正面進攻,就是二階正攻戰術。由於目前規則設計的方向傾向把職業重心放在二階,一階的能力弱、無法以單一職業形成有力戰術,三階職業的能力則像是錦上添花、不是重點。而且三階職業這種東西有時候不是那麼容易到手,二階則不同,幾乎都能在開場的前三、四回合順利登台。

所以二階正攻的戰術大致分成五種,也就是五個職業。

戰神的基本戰術是震暴與武器精研的配合,這兩招是完全不衝突的天作之合。副戰術是三張攻擊、生陣和武器精研的配合,對抗氣壁的終極手段是神兵。加上對物理攻擊的抗性,戰神的戰術兼具攻擊、防禦、靈活等各種特性。注意現今主流的戰神打法已經不再重視超高震暴的輸出,而是以武器精研為核心的多變戰術。

影行者的基本戰術是影切小打,在風行術配合下造成穩定輸出。幻化專精是非常有力的被動技能,等於讓對方在使用四張陣法時都得先想一想。在影切的幫忙下,混沌控制的強度也大幅提昇,因為即使遭受幻化,也能輕易把手牌用光。另外在對方生命值低落時更無懼五行輪迴和防護罩,因此穩定控制戰局後,很難被逆轉。

法導的基本戰術是法震、五流歸一和三張攻擊的併合,其中法震是很重要的潤滑劑,配合法導強力而迅速的攻擊力,讓對方很難對著法震打下攻擊。過去因為銳芒的關係,法導一大主流戰術是銳芒強攻,一邊控制局面一邊強勢進攻,讓對手防不勝防。但因為銳芒的刪除和法震的崛起,法導目前最強的戰術還是法震的配合應用。如果不這樣應用的話,法導和法師的差異恐怕微乎其微。

述道者的戰術雖然第一印象都是五行輪迴,但事實上這並不是基本戰術,只是一個很強的戰術而已。三回合兩次輪迴的強迫換血,非風行者很難抵抗。述道者的基本戰術還是以道禦的應用為主,和法導的法震雖然類似,但卻不同。道禦並沒有法震的攻擊效果,在無法使對手的生命值額外減少的情況下,道禦並不能讓攻擊的速度更快。但道禦的絕對防禦能夠使低生命值起死直追,例如在四十比九十的劣勢下,連環三個道禦生命值就逆轉,對方完全無法對自己僅存的四十點生命動手。而在戰局中段,道禦也有干擾對手的效果,雖然頂多拖延對手的攻勢幾個回合,但也等於讓對手浪費了幾個回合。

幻靈使在失去了強力的靈幻術後,新的戰術全部都是以幻術精研為中心展開的。和戰神的武器精研類似,但確有微妙的不同。幻術精研的攻擊力比武器精研低,但換牌力卻更好。因此連續幻術精研後的攻勢總是很快降臨,點數也相當可觀。幻印更是最終致命的招式,可以有效在好幾個回合之前宣告對手的死刑。幻印、幻印、震暴,對方即使生命還剩下八十點,也無可奈何。

●高階壓制(傳統戰術、高壓)

三階高壓是最傳統的五行戰鬥牌戰術,在五行戰鬥牌剛剛發展的一兩年內,大多數的戰鬥都是循著「升級→開戰」模式進行,雙方在前期以升級為主、輔以間歇的攻擊和干擾,直到登上三階職業後才正式開始對決。誇張一點的情況甚至可能雙方以三階職業的身份從滿血兩百點開始打。

近年來由於戰法的開發和規則的多樣而比較罕見,因為即使不追求高階職業的威力,也能給予對手很大的傷害。甚至在規則的演變下,重要的職業能力都被移往二階,三階一度成了可有可無、錦上添花的東西,被譏諷不如一顆星。

不過目前的規則讓三階職業稍微恢復尊嚴,除了仁者的道源實用性比較低之外,其他三階的能力都非常強悍,絕對不像三代時期的三階--最強能力是抗性。雖然說能力都很強悍,不過高壓最懼怕的是對手是速度,在多樣主題規則加持、攻擊手段數之不盡的情況下,升級到三階時,生命值可能與對手已經有了一百點的落差。這樣的落差不是靠著三階能力就能彌補的。

●總結

這三種基本戰術事實上有相互剋制的關係,一者的優勢就是一者的弱點。低快的剋星是正攻,因為正攻展開的速度不比低快慢多少,但確有穩定的能力在背後撐腰,總和的輸出力比低快要強。但正攻碰上高壓卻很難打,因為高壓在速度上也不輸正攻多少,戰局拖長的結果,對擁有強悍能力的高壓戰術來說,真的是把正攻壓制著打。當然,高壓懼怕的戰術就是低快了,如同先前所說,高壓戰術都還沒展開,生命值就已經被低快給削去一半,只要低快轉職風行系維持優勢,高壓就無法有效壓制。應該說,無論高階職業有多強,攻擊效率也很難達到對方的兩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