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牌組—鐵衛法師

作者:Roof

本文首次刊登:《鐵衛法師》,台大五行學報,第四期,2012年1月,頁91-93

規則:五行戰鬥牌4.3

牌組思維

法師系一直以其強悍的攻擊能力著稱,然本系職業也一直存在著防守能力不足的問題,在五大學派中僅略優於風行系。因此本牌組的中心思維,便是要顧及防守,創造一個穩定的局勢,再利用法師高攻擊力取勝,是一個較偏向中庸的法師戰法。

使用方式

在單挑當中,以土精靈法師系為主軸(團戰因多數情況不適合招喚精靈,通常會轉變為較傳統的法師智者高壓打法),先招喚土精靈,從法師慢慢向上轉,在土行牌放滿的情況下,每輪棄土應該不是太困難的事,重點是要捨得棄,如果抽起來只有土4或土5也要把它棄掉,以利戰術執行。

通常招喚精靈的五輪之內,已可累積五點精靈點數,此時找個適當的時機(最好是手中有兩張土的時候),將精靈點數轉換成防護罩(岩壁),同時招換下一隻土精靈並繼續累積點數。若有一邊兼顧轉職動作,此時應已順利轉為法導。

轉職法導後,先不急於升智者,而是以二階能力—法震、光芒專精—為主展開戰術。因牌組火放滿、金14張,上述兩招出現的機率應該相當高,在這兩招的保護下,對手要破除40點防護罩都是一件困難的事情,此時可視防護罩削減的情況,決定招換第二個防護罩(同時招喚第三隻土精靈)或繼續累積土精靈點數。

中盤持續以中小點數攻擊削弱對手,若保護得當,因對手無法有效攻擊我方本體,故一段時間後,雙方應已有一定的血差,而此時土精靈也累積了大約6、7點。此時轉上三階智者,對手將因為血差已大較不會輕易反璞(若對手反璞則以法師快攻戰法迅速結束戰局),因三階不以法震為主攻技,防護罩較無保護,改以時機使用土精靈石盾之方式保護防護罩,若仍順利棄土,7點的土精靈可以使用石盾高達5、6次。最後在對手無計可施的情況下,以魔法反光閃一舉解決對手100點生命值,結束戰局。

因為本牌組土行牌共18張,因此雖使用土精靈,有時手上的土仍會愈來愈多,且使用職業為法師系,擁有坱土專精,此時可招喚鎮星(土星),在星辰的加持下,火18土18有如擁有36張土行牌,對手想以五行輪迴逆轉戰局可謂難上加難(假若不幸讓對手得逞,亦可迅速以手牌差壓制對方血量)。另外,因身為法師,且牌組內有有三個屬性較多,對於五星連珠戰術亦有一定的抵抗力。

弱點

本戰術重點在於阻絕對手一切攻擊陣法造成的傷害,但對於直接扣除生命的陣法,如影行者影襲、金精靈劍雨等招式較無抵抗力,若對手以風行系搭配金精靈應戰,更是毫無招架之力,只能改求速戰速決。

總結

本牌組搭配「鐵衛法師」的戰術,乍看之下極為消極被動,然前置作業一旦完成,則展開攻擊便肆無忌憚,充分發揮智者應有的破壞力。我在實戰中使用這副牌組也收到不錯的成效,因此介紹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