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牌組—瀚天

作者:FallCloud

本文首次刊登:個人牌組系列——《瀚天》,台大五行學報,第四期,2012年1月,頁34-39

規則:五行戰鬥牌4.3

牌組組成

使用規則:主題規則‧雙學派、主題規則‧精靈

戰術核心:水精靈【浩瀚】+戰道者【天崩擊】

牌組特色

等級平均:配合天崩擊的組成。

金、木行牌等級較高:轉職雙學派職業對特定屬性的需求張數不高,但需要等級較高的牌。

水行牌最多:配合水精靈,累積靈力。

牌組介紹

戰道者在雙學派中,是比較不熱門的職業。雖然天崩擊看似施展條件寬鬆,具有最後一擊的威力,但副作用往往讓人卻步。而戰士和尋道者的能力本身也比較傾向防守取向,爆發力不足,讓戰道者陷入「打長期戰會虧手牌」和「打短期戰攻擊力不足」的窘境。

因為戰道者繼承來的戰士和尋道者能力,都不具備決定戰局的強度,所以致勝的焦點就放在專屬招式天崩擊上面。天崩擊的特色是只要四張不同等級牌就可以組成,幾乎是隨便抽五張牌就可以搭配成天崩擊,不用特別費力蒐集;副作用方面,在《五行戰鬥牌4.3》的修改後,變成施展後捨棄自己所有的手牌,因此如果在手牌剛好四張的時候施展,就幾乎沒有任何副作用可言。即使在滿手牌時施展,頂多也就當成是一個用五張牌來施展的陣法。比舊規則下的天崩擊要更具魅力。

由上可知,天崩擊只需要牌,只要有四張牌,幾乎就可以施展天崩擊。施展天崩擊之後手牌剩下兩張,一般來說要花兩回合的時間才能補回四張,假設補回後馬上施展天崩擊,大約就是四回合時間造成130點左右的傷害。比其其他能在兩、三回合內造成上百點傷害的戰術,稍微慢了一些。水精靈的浩瀚就是解決以上問題的方法,浩瀚可以增加一張手牌,讓手牌提早補滿四張。浩瀚的缺點是難以控制抽到什麼牌,但天崩擊本身施展條件簡單,在手牌三張的情況下,浩瀚抽起來的兩張牌中,只要有任何一張的等級是手中所沒有的,就能夠組成天崩擊。此一機率約為64%,配合回收棄牌則可以達到100%。三回合施展兩次天崩擊,可以給予125點以上的傷害;五回合施展三次天崩擊,可以給予近200點的傷害,速度相當快。

因此,這套牌組就以大量低等級的水行牌為主,以召喚水精靈並累積水精靈的靈力。畢竟浩瀚必須要四點靈力才能使用,如果水的數量不足,會影響整體戰術的流暢度。金、木兩種屬性雖然張數不多,但等級偏高,以利雙學派職業的轉職。大量低等級的土行牌可以用來防止五行輪迴,雖然只放12張,但數量比例已經和標準牌中的土行牌比例相當。剩下一些高級牌的空間則用來放火,雖然不見得會用到,不過保留一點震暴的機會,也許會剛好派上用場。

牌組的另外一個特色是各等級的牌比例較為平均,1、3級牌略多,在蒐集天崩擊的路上,如果碰到手牌等級全部不同時,可以優先打掉1、3級牌,提升抽到天崩擊的機率。水精靈浩瀚的操作方式也一樣,畢竟1、3級牌總共有28張,幾乎佔了牌組的一半,當手中三張牌分別是2、4、5級時,發動浩瀚後抽到天崩擊的機率高達72%。

另外,盡量不要使用水精靈的川流,除非是要拼最後一擊,否則靈力累積給能夠實際增加手牌數量的浩瀚,絕對比較划算。最後,因為天崩擊在四張手牌時使用的損失最小,所以盡量保持四張手牌等待天崩擊是不錯的戰術。配合戰士的武器專精與尋道者的生陣專精,在手牌四張時不斷使用兩張陣法,雖然與一般五行戰鬥牌的打法迥然不同,但卻是這套牌組的使用方式之一。

牌組總評

‧優點

戰術佈局快:雙學派職業的特色就是轉職迅速,開戰兩、三回合內戰道者就位是很常見的事。

瞬間爆發力高:三回合兩次天崩擊帶來的120點傷害,幾乎是三階職業強度的爆發力,沒有任何雙學派職業或二階職業可以穩定擁有類似的威力。

防禦力強:戰道者不但不怕物理攻擊,還有生陣專精,足以應付各種攻勢。

‧缺點

害怕戰士系職業:碰到任何有卸勁能力的職業,天崩擊就完全沒有任何用處了。而不管是戰神的武器精研或影戰士的殘影斬,受卸勁的影響都比天崩擊小很多。

無法對付其他精靈戰術:所有利用精靈的戰術都害怕虛空碎靈術,但此套戰術本身也需要水精靈,無法用碎靈術來破解其他配合精靈的戰術。

水精靈靈力吃重:連續天崩擊非常依賴水精靈的浩瀚,但浩瀚需要4點靈力,如果無法累計足夠靈力,就沒辦法執行戰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