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分析—仙者

作者:FallCloud

本文首次刊登:職業分析——仙者,台大五行學報,第四期,2012年1月,頁65-71

規則:五行戰鬥牌4.3

‧學派特色簡介

仙者的特色就是神秘。千年前的英雄仙者靈漪,有著手持神弓一擊破敵的形象。仙風道骨,袖袍翻飛,不替任何人賣命,只為天下發聲。可惜的是,仙者之道並沒有傳承下來,後人只能憑藉典籍中的記載,憑一己之力探求英雄的身影。事實上,並不存在真正的仙者,因為沒有仙者學派,就沒有仙者的認證。不過對追尋仙道之人而言,恐怕外界的評價並不重要,只要具備了與英雄相當的氣養,就是真正的仙者。

由於鍛鍊仙術者沒有一個統合的學派,所以各家參悟、傳承的仙術大不相同。有以實體弓箭為主,內外兼修的門派;也有認為上古仙者手中之箭乃虛幻的氣脈之箭,而專心鍛鍊法術的人。但無論如何,超脫世外乃眾家仙者的共通特色,終其一生所追尋的都是天人之道。

「仙者」的原意就是「修仙之人」或「成就仙道之人」,是對看破紅塵、孑然一身的上古英雄的尊稱。既然本來就是遁離塵喧的出世者,枝微末節的形象都只是不足掛齒的小事。

‧能力解析

仙者並不繼承原職業的能力,只擁有仙者本身的兩個能力與兩個專屬陣法。氣脈和天弓嘯是仙者能力的核心,分別偏重兩者的打法,形成仙者的兩大主流戰術。仙術和凝華斷空箭在各種戰術下,都比較傾向輔助的角色,提供仙者不比幻術師差的濾牌能力,進而成就核心戰術。

仙術/發動能力,捨棄一張4級以上牌,本回合抽牌+1

仙術可以說是仙者最不重要的能力,視戰術的選擇,完全不使用仙術的仙者是很有可能存在的。單就能力的品質來看,提供額外一張濾牌空間,但代價卻是捨棄一張原本在手中的4級或5級牌。五行戰鬥牌的平均等級是2.83級,仙術的效果很難讓手牌的等級變高,所以其作用主要是屬性的替換,或者增加些微抽到5級牌的機會。

以前者而言,適用在以氣脈為主的戰術,亦即四張陣法。在此情形下,確實有可能抽到屬性不對的高等級牌,此時有濾牌必要。但轉念考慮的話,四張陣法任何一種配上氣脈都物超所值,不見得有特定要蒐集哪一個陣法的必要,更多時候是看手上的牌比較適合哪一個,就蒐集哪一個。而握有某種屬性的高等級牌,本身就會偏向去蒐集使用到該牌的陣法,因此實用性仍然有限。

以後者來說,在天弓嘯戰術下,實用價值較高。畢竟天弓嘯要求的是5級牌,4級牌等於沒有用處,此時以仙術多抽一張牌,可以增加更多抽到5級牌的機會。雖然看起來很有用處,但反過來說,大量使用仙術來換牌是施展天弓嘯的明顯訊息,被發覺後會讓對方有更多反應空間。

另外一個優點是在滿手牌要換牌時,依然可以一次換掉三張牌,達到快速濾牌的效果。不過手牌五張時要有三張都是不想要的牌,代表前面回合的選牌本身恐怕就值得挑剔。若要仿照影切小打的模式來個仙術小打,不但少抽一張牌,也沒有影切的扣血效果,實在是大材小用。

最後是抗混沌的能力。在被混沌時,算準可以抽牌的回合,在此之前將除了保留給仙術丟棄的牌以外的其他牌都用光,等到可以抽牌的瞬間發動仙術,本回合就會因為沒有手牌而不必行動,然後因仙術效果而可以抽三張牌,手牌回復的速度快了一張。算是相當實用的技巧。

氣脈/普通能力,施展光芒、氣壁、歸元、震暴、混沌之回合,抽牌+1

氣脈是仙者的最大特色,在天弓嘯設計出來之前,就已經陪仙者征戰數載沙場。手牌數量多是仙者最原始的特色,初代仙者可以永遠保持五張手牌,利於施展大型陣法。但因為每回合三張生陣可以補充的生命值太過驚人,使仙者成為所向披靡的最強職業,所以重新定位仙者的能力,聚焦在四張陣法的運用上,轉變成了現今的氣脈。

施展四張陣法多抽一張牌的特性讓四張陣法的手牌消耗量等同三張。換牌幅度大雖然手牌不確定性高,但四張陣法本來就是用比較雜的屬性組成,大量換牌對下一次的進攻來說,不見得有明顯的副作用。四張陣法本身就具備足夠的強度,是基礎規則中價值最高的一群,彌補消耗大量手牌的缺點後,讓仙者在長期資源交換戰中無往不利。

凝華斷空箭/三張同級牌/特殊攻擊,點數=20,本回合抽牌+2

凝華斷空箭的組成方式與虛空術相同,強度相仿。凝華斷空箭除了20點的傷害和大多數的虛空術相似之外,雖然不能破壞什麼,但卻可以增加手牌,這一個效果或許在戰略價值上不及虛空術,但戰術或資源影響上卻有過之而無不及。

手牌沒有滿的時候,凝華斷空箭充滿優勢,不但可以攻擊20點,替換三張手牌,還可以使手牌數量多一張。即使在滿手牌狀態下施展,能在不減少手牌的情況下替換三張牌還附帶傷害,也是很難得的優質陣法。一般來說以333以下施展的凝華斷空箭都是划算的,444則有待考慮,555因為天弓嘯的存在而比較不划算。

雖然凝華斷空箭在品質上,或許比天弓嘯更好更泛用,但卻不是能夠拿來主打的招式。凝華斷空箭了不起就只能給予對方20點傷害,連續打三次也只有60點,更何況要發揮凝華斷空箭的最大價值,就必須有其他消耗手牌的手段。所以凝華斷空箭在目前的戰術開發上,還是比較放在輔助地位,當仙者因其他戰術施行而減少手牌時,凝華斷空箭是回復手牌過程中的首選。

天弓嘯/555/特殊攻擊,點數=60

天弓嘯是仙者在《五行戰鬥牌4》中的新招式,推出時就造成轟動,三張牌具備60點攻擊力在五行戰鬥牌的歷史上聞所未聞。不過實際分析起來,天弓嘯並沒有不可一世的強度,只是一個不錯的陣法而已。因為三張5級牌本來就可以是45點的三張攻擊或生陣,天弓嘯等於只是免除屬性限制,並增加15點的效果而已。5級牌本身的用處又很多,不僅僅是三張陣法,四張陣法中的點數要大,常常也得靠5級牌的幫忙。加上三張5級牌的限制,看起來似乎並不困難,但在90張五行戰鬥牌中,5級牌其實只有15張,比單一屬性18張還要更少。所以天弓嘯的組成,實際上比三張攻擊還要更困難。

所以要有效率地使用天弓嘯作為戰術核心,就必須用更極端的方式過濾手牌,竭盡任何可能的方式增加抽牌機會。過於極端的抽牌慾望會導致手牌屬性的失衡,也會讓牌的整體品質下降,所以天弓嘯主打的戰術很難和其他戰術並存。例如,目前手中的5級牌剛好是光芒的用牌之一,那勢必要捨棄其中一方,但無論何者都是需要花時間來蒐集的陣法。

‧技巧提示

仙術+單張攻擊:能夠在增加手牌之餘還換掉兩張牌。

仙術+雙張陣法:滿手牌時,可以一次過濾三張牌。

仙術+凝華斷空箭:一次過濾四張手牌。

仙術+四張陣法:一次用光所有手牌,拼拼看這一回合的運勢。

混沌+仙術:被混沌或混沌被幻化時,保留一張仙術用牌,並在混沌中用掉其他牌,混沌結束後的回合發動仙術,當回合可以馬上抽到三張牌。

四張陣法+四張陣法:靠氣脈可以連續施展兩次四張陣法,一次拉開優勢。

光芒+單張攻擊(迴圈):連續用光芒和單張攻擊,可以讓對方完全無法行動,自己又保持滿滿的手牌,最後在以其他陣法給予痛擊。

四張陣法+星辰:星辰能夠變換手牌屬性,適合用來組合四張陣法。

四張陣法+凝華斷空箭:接連使用將完全去除四張陣法降低手牌的副作用。

生陣+凝華斷空箭:生陣是最容易降低手牌的手段,再以凝華斷空箭補充手牌,同時創造生命和手牌優勢。

仙術+天弓嘯:用仙術高速過濾手牌來收集天弓嘯。

天弓嘯+天弓嘯:在手中準備五張5級牌後,用兩回合將對方一舉擊破。

‧戰術

。氣脈控制

傳統的仙者戰術,以四張陣法作為攻擊主力。此套打法和沒有職業時差不多,盡力蒐集四張陣法並不斷施展。能夠在升級仙者的過程中準備好星辰的話將使戰術更加順暢,因為星辰能夠變換手牌屬性,對於一次需要三種屬性的四張陣法來說,無論是哪一顆星,都有非常大的幫助。不見得是一定要用到星辰變牌來施展陣法,在回復手牌的過程中,星辰能力往往能讓手牌擁有兩種以上的可能性,達到無論抽到什麼牌都有招式的效果。

此套戰術比較偏重長期作戰,因為四張陣法裡,只有震暴是直接獲勝的手段。光芒、混沌都是干擾陣法,歸元和氣壁則是比較消極的回復和防守招式。除非擁有熒惑,不然要不斷施展震暴,是不太可能的,更可能出現的戰況是各種四張陣法都出爐,靠著干擾對手與創造生命差距的方式,使對手陷入無法扭轉的資源劣勢。

必須要注意的是此套戰術雖然四張陣法的施展速度驚人,但品質往往略差。因為蒐集的速度越快,代表越沒有時間提升手牌品質,平均等級一般而言會比經歷長時間蒐集的手牌要低,因此四張陣法的點數會偏低一些。例如一般的震暴大概是52~64點左右,但仙者靠氣脈打出來的四張陣法,點數在40~48之間都不是少見的事。雖然點數略低,但多一張牌的優勢絕對可以彌補,以效益來說此套戰術絕對不會輸給一般的打法。

戰術弱點是快攻,因為升級仙者本身需要時間,靠四張陣法控制局勢後雖然可以慢慢扭轉戰局,但如果馬上被打爆就一點意義也沒有了。如果遇上快攻型的打法,首要之務是提高生命值來拉長戰線,如果擠不出歸元的話,用連續的生陣也沒有關係。只要時間拖久,資源的優勢就會出現。當然,如果是五星連珠快攻的話,就不要回復生命了,趕快用光芒、混沌來干擾對方吧!

另外,雖然理論上可能出現震暴、凝華斷空箭、震暴之類的超破壞性連續技,但這種情況可遇不可求,一般來說四張陣法還是比較可能輪替出現,所以比起短時間的強攻,這套戰術還是比較像長期資源戰。

。天弓嘯強攻

作為仙者的兩大主流戰術,天弓嘯強攻比起運用氣脈的戰術,更具爆發力和殺傷力,但相對也較不穩定。天弓嘯強攻的最大特色就是盡可能地用掉所有非5級牌並增加抽牌機會,讓手上抽到更多的5級牌。雖然聽起來是很單純的操作,但因為5級牌的數量過少,不可能不斷抽到,所以在戰局中還是得搭配其他方式來干擾或進攻,否則純天弓嘯的打法,只能求神保佑。

首先運用的是仙術,無論手牌幾張,只要有沒有用處的4級牌,就是拿來仙術。因此天弓嘯戰術在進行中,大致有兩種情況:第一,手牌沒有滿時用仙術配合單張攻擊;第二,手牌滿時用仙術配合兩張陣法。其中兩張陣法很可能是空城。總之,盡量利用仙術替換4級牌,其他方式留著用來替換3級以下的牌,達到最快速、最有效率的濾牌方式。

再來是凝華斷空箭,這招可以一次過濾三張不需要的手牌。其實在仙術的輔助下,一次過濾三張手牌並不困難,但凝華斷空箭有以下兩個優點:第一,在手牌未滿的情況下可以同時過濾三張牌還增加手牌;第二,凝華斷空箭本身具備20點的攻擊力。千萬不要小看凝華斷空箭的攻擊力,由於天弓嘯的點數固定是60點,萬一對方的生命值剛好比60的倍數要多一些,就必須多花時間來處理。而且20點雖然不大,但當成高速替換手牌時的附帶作用來想,就不算小,三次凝華斷空箭就跟天弓嘯一樣了。

另外可以藉由光芒或混沌讓對方沒有辦法抽牌來達到短時間內抽更多牌的目的。雖然說不管對方有沒有抽牌,理論上只要5級牌的數目不變,抽到5級牌的機率就一樣。但從期望值的角度來看,抽越多就能獲得越多的5級牌。以配合仙術濾牌來看,每回合能抽三張牌,也就是看到四張,對方如果沒有意外的話一回合是抽兩張牌,看到三張牌。但如果對方被光芒不能行動、抽牌兩回合,那等於在對方下一次抽牌之前,仙者可以多抽兩次牌,就算不計算仙術效果也抽了七張牌,加上棄牌總共過濾十張。濾牌數量比是十比三,抽到5級牌的期望值更高了。不過要注意的是,混沌因為有幻化風險,所以比較不適合這種靠抽牌為生的戰術。另外,如果光芒本身必須耗掉5級牌,就不見得划算,畢竟過濾的十張牌中,5級牌依照期望值也只有1.67張,很可能白忙一場後5級牌的數量根本沒有變多。

這套戰術最強的地方是低資源、高傷害,可以在不消耗過多手牌的情況下給予對手重擊。在手中留下四、五張的5級牌後,連環兩次的天弓嘯甚至可以一次砍掉120點的生命。不過由於過度依賴5級牌,如果一直抽不到,就會給對方喘息的時機。畢竟60點其實也不是必然可以一拳倒地的點數,只有落光斬或魔法反光閃這種高達80點或甚至100點以上的攻擊,才有資格只放一次就致對方死命。對方只要兩個生陣就可以補回天弓嘯的傷害值,如果碰上慢慢打、慢慢耗的戰術,如果不能適時變招,無法取得優勢的機會並不小。

。混合戰法

混合戰法是混合四張陣法與天弓嘯的戰鬥方式,有天弓嘯打天弓嘯,有四張陣法就靠氣脈來補牌。看起來是一種很靈活的戰術,既有天弓嘯的高效益殺傷力,又有四張陣法的組成彈性,也能輔以干擾招式來影響敵方。

不過,有兩種戰術的優點,就必然繼承兩種戰術的缺點。天弓嘯和四張陣法並不是完全相容的,5級牌在天弓嘯和四張陣法中都扮演重要角色。所以需要非常豐富的經驗來判斷5級牌的利用方式,以及目前手牌的走向:是要留著兩張5級牌來等天弓嘯好,還是用火4火5和水3來等震暴?判斷失誤將造成兩套戰術都沒有辦法執行,無法自由地在兩種打法中切換,就只是不斷在過濾手牌而已。

雖然沒有辦法控制抽牌,但能盡量避免兩難抉擇。這套戰術的重要潤滑劑就是星辰,以星辰讓四張陣法的組成更彈性,來減少對特定牌張的需求,以保留5級牌給天弓嘯。同時也能讓手牌的組成可能性更加廣泛,不用總是在四張陣法與天弓嘯中取其一。

其實,單純的氣脈控制或天弓嘯強攻通常也會有一點點的重疊,當以四張陣法為主的戰術抽到天弓嘯時自然可以施展,打天弓嘯強攻但抽牌一抽是光芒時也不會客氣。不過,混合戰法並不是以抽牌的偶然來決定打什麼,而是在抽牌前就先決定未來的戰術偏向。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天弓嘯強攻戰術不會放過任何一個使用仙術來濾牌的機會,但混合戰法可能在評估後,決定不使用仙術,少濾一張牌但讓手牌有更多組成四張陣法的彈性。

綜合仙者的可用戰術後,會發現仙者是一個爆發力強但穩定性較差的職業,當手牌處理得當又有抽牌配合時,無論四張陣法還是天弓嘯連擊都讓對手難以抵抗。但如果沒有處理好手牌造成攻勢中斷,戰術流暢度往往和無職業者沒有太大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