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玩法戰鬥技巧

作者:FallCloud

本文首次刊登:新手戰術入門,《NTU-CFE》看板,PTT實業坊(ptt.cc),2011年9月

規則:五行戰鬥牌4.3

僅使用基礎規則的簡易玩法雖然戰術多樣性和正式玩法差異很大,但還是有蠻多可以運用的技巧,由攻擊和防守的平衡程度也可以約略區分出不同的戰術。

*戰鬥技巧

‧盡量補充手牌

由於手牌越多,組成不同陣法的可能性就越高,所以當手牌數量不足的時候,盡量打單張攻擊(五行擊術)讓手牌數量恢復,對後續戰局的應變能力有很大的助益。

‧利用空城過濾手牌

空城雖然沒有任何效果,但卻可以一次換掉手上兩張用不到的牌,對蒐集其他陣法來說幫助很大。而且,只要蓋了兩張牌,對手就會受到牽制而不敢打出大陣法。

‧引誘對方打出特定屬性

三張攻擊在五行相剋時發揮非常高的效益,但對方要打出什麼屬性往往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必須要靠一點運氣。但可以盡量增加對手打出特定屬性的機會,譬如手中握著鍠金(金金金),希望對手打出木行攻擊來讓鍠金剋,可以打出土擊術來引誘對手,對手如果沒有特別的事情要做,很可能就為了相剋而打出木行攻擊。

‧善用震暴

震暴在100點生命的戰鬥中絕對是王者,如果能夠在三、四回合內連續打出兩次震暴,除非對手的打法偏防守性質,不然幾乎確立勝利。所以盡量用更快的速度蒐集震暴是很有強的戰法。

‧封印催殺

這是非常古早的技巧,但一直適用至今。封印雖然擋不住攻擊,但可以無效所有的術式。當對手快要死掉的時候,救命方式有生陣、蓋牌、氣壁、五行輪迴等陣法,但這些陣法全部都是術式。只要覆蓋封印,就可以確定對手的落敗。

*簡易戰術

‧震暴強攻

以震暴當作主要進攻手段,不斷反覆蒐集震暴和打出震暴,直到擊敗對手。

優點:操作簡單

缺點:對手採保守戰術時,可能會一直打不死對手

‧氣壁防守戰術

氣壁建立的防護罩可以有效保護自己,雖然被物理攻擊打雙倍,但躲在防護罩中的時候五行攻擊不會有相生相剋。所以自己可以利用相剋造成雙倍傷害,對手卻不行。利用這一點可以拉開生命差距。

優點:穩定

缺點:節奏慢難以和攻擊快速的對手糾纏

‧生陣龜血戰術

生陣堪稱最容易施展的陣法,可以藉由挑選不同的牌,來自由調整生陣點數,達到最不浪費的使用法。而且生陣組成簡易,在回復手牌過程中,無論打掉哪張牌,接下來幾乎都可以施展生陣,所以可以毫無顧忌地用相剋屬性的牌造成雙倍傷害來拉開生命差距。

優點:打不死

缺點:人際關係會變差

‧光芒混沌干擾戰術

利用光芒和混沌兩個陣法干擾對手的行動,要注意由於混沌必須扣除15點生命當代價,所以頂多用一、兩次就差不多了,用太多會自取滅亡。光芒看到對手手中的牌後也能針對其手牌做應對,擋住對手的戰術。

優點:能一手控制戰局

缺點:較間接,需要經驗來操作

‧三張引誘戰術

在手中蒐集三張攻擊,然後故意引誘對方打出特定屬性,再一次相剋造成大傷害。

優點:用三張牌就造成對方極大損傷,後續手牌仍有不錯的進攻能力

缺點:有時候對方會一直不上當,戰術形同空轉

‧五流歸一突襲戰術

利用五流歸一可以一次打75點的高傷害,一次將對手的生命值歸零。

優點:順利打中就取得勝利

缺點:五流歸一蒐集不易,且威力隨對手手牌調整,有時無法控制

以簡易玩法來說,戰術思維大致就以上的幾種,其他大多是只是些微變化的變體戰術。正式玩法加入星辰、聖獸和職業後,正統戰術至少數十種,一些比較偏門的奇異戰術更是數不勝數,請新手們期待更多變化、更不運氣、更好玩、更平衡的五行戰鬥牌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