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牌組—破滅新生

作者:FallCloud

本文首次刊登:個人牌組系列——《破滅新生》,台大五行學報,第四期,2012年1月,頁86-88

規則:五行戰鬥牌4.3

牌組組成

使用規則:主題規則‧奇蹟、主題規則‧精靈、主題規則‧虛空境界

戰術核心:木精靈【綻放】+虛空破滅者【虛空歸無】

牌組特色

等級集中:配合虛空追尋者和虛空破滅者的轉職,與虛空術的施放。

木、土行牌較多:前期有機會召喚木精靈則召喚木精靈並累積靈力,後期才有機會召喚精靈則以不用累計靈力就有作用的土精靈為主。

火行牌次之:前期可召喚火精靈輔助轉職,後期增加抽到火山之奇蹟的機率。

5級牌放滿:配合虛空破滅者的轉職,若有火精靈輔助也能施展三張攻擊召喚星辰。

牌組介紹

虛空境界追加的三個職業裡,略去低階的虛空追尋者不談,傳說等級的虛空破滅者和虛空開闢者,雖然轉職條件完全相同,也有部分能力重疊,但可使用的戰術卻大大不同。與節奏比較緩慢的虛空開闢者相比,虛空破滅者給對手帶來的壓力明顯大很多。無論對手的生命值殘存多少,只要一個虛空歸無,馬上就進入驚心動魄的遊戲末期。本牌組以虛空破滅者為戰術核心,放棄虛空開闢者的資源戰,全力朝虛空破滅者的壓制力設計牌組。

虛空歸無雖然一擊就可以輕易把對方上百點的生命消減至50點以下,而且只需要三張手牌,組成容易,又有後續進攻能力,但卻有支付大量生命值的副作用。生命減半作為殺傷的效果時並不出色,因為必須要對手的生命值高才能一次減低大量生命,但當對手的生命值很高時,減半後卻依然有一定數量,難以致命。如果對手的生命值低,則生命減半的效益過低,通常有更好的攻擊手段,也難以派上用場。可是,作為代價時,減半自身的生命值卻十分要命。如果自己的生命值很高,代表付出非常大量的代價,甚至等於在自己身上砸了一發震暴或聖獸;但如果生命值很低,雖然看似付出不多,卻很容易讓對手輕而易舉地打完剩下的生命。

因為虛空歸無施放後,對手將面臨生死關頭,只要能夠支撐過關鍵的一回合,對手沒辦法順利殺死自己,則續攻取勝的機會非常大。保護殘餘生命值最好的方法是防護罩,但因為氣壁會消耗大量手牌,必須花數回合時間補充手牌,否則即使勉強施放虛空歸無,也沒有繼續作戰的能力。在《主題規則‧奇蹟》的使用下,虛空歸無的強悍扣血能力無疑給予對手施展火山之奇蹟的機會,自己把生命值減半至40點以下的話,就算有防護罩也無濟於事。

在自己減少生命值的情形下,完全確保活著的方式,只剩下木精靈的綻放了。如果木精靈的靈力累積到5點以上,不管虛空歸無後我方的生命值剩下多少,都不用擔心會在一回合內被擊殺。彷彿第二條命一般的綻放,賦予虛空歸無自我傷害後的續戰力。《破滅新生》的命名,就是破滅後的新生。

不過木精靈準備需時較長,破綻也比較大,如果在遊戲後期依然無法順利累積木精靈靈力,可以考慮用土精靈替代。土精靈的石盾雖然依舊無法避免火山之奇蹟的扣血效果,但可以防止所有攻擊的傷害,與氣壁效果相當,但不會消耗手牌數量,是主戰術無法成功時可以轉換的副戰術。

《破滅新生》的弱點是幻術師學派,尤其幻靈使。虛空破滅者的招式都是術式,在幻靈使連續幻印的封鎖之下,完全無法展開戰術。此時只能盡力與幻靈使拼攻擊力,甚至考慮轉為攻擊力較強的法師,靠大量的5級牌發動攻勢。

牌組總評

‧優點

瞬間傷害大:虛空歸無能瞬間壓制對手生命值。

手牌效率高:虛空歸無只需要三張同級牌,消耗手牌資源低,有利於後續戰術進行。

干擾力強:虛空術專精與虛空破滅的搭配,能施展各種虛空術,破壞對手戰術組成。

低風險:木精靈靈力順利累積時,戰術幾乎沒有風險。

‧缺點

戰術準備時間長:木精靈累積靈力需要一定時間,且虛空追尋者與虛空破滅者轉職都會消耗手牌,也需要時間補充。

容易針對:木精靈因為需要大量靈力與時間,破綻很大,對手只要壓制木精靈靈力,牌組戰術就幾乎無法執行。

害怕幻術師系職業:封印專精與幻印會使主戰術完全無法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