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牌組—流光之魄

作者:FallCloud

本文首次刊登:個人牌組系列——《流光之魄》,台大五行學報,第四期,2012年1月,頁82-85

規則:五行戰鬥牌4.3

牌組組成

使用規則:主題規則‧精靈

戰術核心:水精靈+勇者【落光斬】+勇者【戰魄】

牌組特色

沒有木行牌:完全放棄木行牌,換取戰術執行的流暢性和傷害力。

金、水行牌放滿:轉職勇者需要大量金行牌,戰術準備需要水精靈【川流】、最後攻擊需要水精靈【浩瀚】,因此水行牌也放滿讓精靈靈力能順利累積。

放入高等級火行牌:攻擊手段為震暴和落光斬,都需要高等級的火行牌。

牌組介紹

戰士在《五行戰鬥牌》中,一直是扮演攻守平衡、中規中矩的中庸角色。攻擊面上,震暴專精有一擊決定優勢的能力,神兵可以應付所有的防護罩,戰魄和落光斬更是一招就置敵於死地。防守面上,防禦和反震雙重專精讓戰士的被動術式滴水不漏,卸勁雖然通常只影響震暴但確實讓對手少了一個強力的攻擊手段,武器精研更使對手沒有利用五行相剋的機會。在武器精研設計出來之後,戰士更一反原先反應遲緩的「憨厚」形象,流暢的濾牌能力讓戰法有趣多變。

不過俗話說:「有一好沒兩好。」戰士在有兩好甚是三好的情況下,每一好都不是頂尖的。攻擊面來說,雖然具備強大的單擊能力,但物理攻擊是對手在關鍵時刻轉職戰士就可以輕鬆守下的,同時也欠缺可以連續使用的攻擊技能,使整體攻擊力不如法師;防守面來說,連續覆蓋被動術式來建構無限壁壘的時代已經過去,不斷防禦、反震的結果就是被聖獸轟炸或混沌干擾;濾牌面而言,武器精研雖然同時具備一定攻擊力與濾牌力,但卻需要升級最寶貴的金行牌,因此濾牌效果其實是有所限制的。

另外一句俗話說:「有所得必有有所失。」既然戰士因為太多好而無法好到頂尖,那麼就犧牲其中的一好,來成就其他能力吧!這套牌組的戰術就是在這樣的思維下形成的,完全不放任何木行牌,犧牲防禦力和逆轉可能性,從戰局一開始,就在背水之地上作戰。

這套戰術的操作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準備,第二階段是進攻。準備階段必須完成兩件事,快速升級為勇者與累積水精靈靈力。單就轉職戰神和召喚水精靈,在金行牌與水行牌各放滿18張的本牌組中,並不困難,問題會發生在升級勇者和累積靈力到5點以上,因為這兩點是相衝突的。如果要以最快速度升級勇者,勢必靠川流來過濾手牌,嘗試濾出對升級勇者最有幫助的金4與金5。但川流的使用卻又不能過度,否則水精靈很容易被碎靈術狙殺,更會拖慢之後的戰術運作。比較中庸的作法是盡量保持水精靈的靈力有3點以上,避免碎靈術殺掉水精靈,也讓水精靈的靈力能在一兩回合內就累積到4點。當然,因為升級勇者後可以帶來的壓迫力很大,因此視戰局狀況,消耗水精靈靈力到2點來川流也是可行的,畢竟棄牌還有一次機會可以補回3點。但除非對手也是極度倚賴精靈而不會打出虛空碎靈術,否則千萬不要為了升級而消耗靈力到1點。

升級完畢後,戰術目標改為一邊小幅進攻,一邊累積水精靈靈力,一邊在手牌中蒐集震暴。因為水行牌放滿18張的關係,扣一張高級水在手中當震暴材料,並不會太阻礙靈力的累積。直到水精靈靈力5點以上,再伺機施放震暴。這一發震暴希望能有60點以上,能到68最好,或者能夠打掉對方至少一半的生命值。放完震暴後盡量在手中留下火火水或火火金,接著因為戰魄使對手無法行動,再輪回自己時,以浩瀚將手牌補足四張,並且在靈力5點以上時使用讓水精靈在浩瀚後還存在,確保沒有一舉打下時的續戰力。如果有震暴就放震暴,有落光斬就放落光斬。接落光斬通常就直接獲勝,接震暴有時還剩下一點生命值,但因為戰魄所以可以再接著行動一次,靠武器、神兵通常也能解決殘存的點數,甚至可以靠川流換出武器或神兵。如果浩瀚完手牌無法施放震暴或落光斬的話,就武器精研或單張攻擊補充手牌,等一回合再進攻吧!

從最後浩瀚所留手牌可以發現,如果有水星‧辰星,則火火金會是最佳組合。如果浩瀚抽到金,就可以放落光斬,就算沒有,因為金可以當水用,必定會有震暴。萬一震暴太小打了沒有好處,也可以武器精研。不過,因為水精靈的關係,除非前期一次抽到太大量的水,不然水星恐怕難以召喚,不能當作正規戰術的一環。

另外,有時候在對方的干擾下,會無法升級成勇者。但由於戰神靠著震暴也有一定的宰制力,雖然無法像戰魄一樣讓對手完全無法還擊,但震暴後下一輪浩瀚再發震暴,對手其實就已經很難擋了。尤其這種戰局中對手多半不會是三階職業或有其他充分準備,兩回合打出120點的傷害就算無法直接獲勝,也離獲勝不遠。

最後,雖然物理攻擊的最大障礙就是對手轉職戰士,但因為這套戰術是以勇者為主的慢速戰術,靠著放16張的2級牌來返璞對手是輕而易舉的。如果對手是想拖時間來玩慢五星戰術,大量的金、水、火很容易可以卡死一顆星。但萬一好死不死對手欠缺的星辰是木星‧歲星的話,就只能盡力拼攻擊速度,直到認輸為止。

牌組總評

‧優點

攻擊流暢:放入許多火行牌與水行牌,加上震暴專精和水精靈的輔助,施展震暴非常容易。

致命力:勇者施放震暴後,因為戰魄效果讓對手無法行動,此時以水精靈的浩瀚增加到四張手牌,再度施展震暴或落光斬,可以讓對手在毫無反抗力的情形下失去150點以上的生命值。

‧缺點

戰術成形慢:勇者為三階職業,即使依賴水精靈的川流加速,仍然需要不少時間來轉職。雖然浩瀚只需要4點靈力,但戰局中還會運用到川流,所以也需要很多時間累積靈力。

防禦力薄弱:完全犧牲木行牌的結果,除了無法使用防禦之外,也無法施展五行輪迴,因此一旦陷入劣勢,幾乎沒有辦法給對手任何逆轉壓力。而且少了一個屬性後,組成生陣的機會也小了,只能靠溪流之奇蹟勉強支撐。

無法對付其他精靈戰術:所有利用精靈的戰術都害怕虛空碎靈術,但此套戰術本身也需要水精靈,無法用碎靈術來破解其他配合精靈的戰術。

水精靈靈力吃重:不管是升級過程或最後的戰魄追擊都非常依賴水精靈,可能整場遊戲會消耗10點以上的水精靈靈力,如果無法累計足夠靈力,就沒辦法執行戰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