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春季盃冠軍心得

作者:Rex 規則:五行戰鬥牌5.8 賽次:2019春季盃五行戰鬥牌大賽

說起來,還真沒想過這次能獲得冠軍,比賽之前甚至不想報名,最後抱著湊人數的心態下報名了。在這種情況下自然沒什麼心思組牌,只能用平常打的最順的書仙牌來用。事實上我平常打牌時也只用這一副,實在沒什麼理由臨時換一套打。

牌組組成:《虛仙》

首先最基本的,把135級牌都放滿,這樣不只保證了轉職的材料足夠,祝福還可以選虛空,補充書仙略差的輸出。還剩五張牌全部放火,有利於在對戰中召喚火精靈,虛空術也更容易用,也不用怕關鍵時刻沒有點水扇。五級牌放滿在比賽環境下還有一個好處:日靈咒,正好也再次加強了書仙的輸出。同樣是兩張牌,雖然流星步接天外飛扇的條件比較輕鬆,但日靈咒給予的傷害比較即時,所以通常是有日靈咒就打日靈咒,沒有再來想其他的。

雖然說持續中等的輸出這個缺口被補上了,但最後能不能收頭還是要靠點運氣,書仙無法主動控場,戰局一拉長還是很不利的。另一個缺點是不好打月靈咒,對付一些有大招的職業會比較吃力。

比賽過程

初賽打到一半就發現意外的順,但也覺得「啊大概等下就輸回來了吧?」沒有特別覺得能進複賽。事後回想才發現在初賽時只遇過一個四強選手:雷靈使。反而是雷靈使對過兩個四強選手?總之最後靠著輔分進了複賽。

進複賽第一件事就是要決定賽程,Fallcloud看了一下就決定先和我打,當時想想也是理所當然的,但後來的發展真的始料未及。四強賽開始前就有風聲透露Fallcloud是打雙靈使,至少知道有一個突破點了,但依以前對上雙靈使的印象,如果被冰靈炎舞陣打中一次,想要再扳回來就很困難了。可惜的是第一戰的戰術執行並不確實,印象中我也有叫精靈,所以在處理他的精靈時就顯的綁手綁腳的。可是這次的敗仗,似乎也讓Fallcloud覺得我並沒有能力阻止他解完雙靈使任務。我自認第二場應該可以讓他充分認識我阻止他解任務的能力了,但可能他覺得第三場才換戰術不穩,或是認為我的打法還是有突破口,仍然以雙靈使出戰,所以我只好讓他去打季殿戰了。

冠軍戰對上的是培根,他的火精靈氣宗戰術是眾所周知的強勢,只要被氣宗的五流歸一打中一次,就算沒馬上結束,也不太可能再反攻回去。所以我的目標很明確,除了利用虛空祝福箝制住火精靈之外,還要用盡所有手段防止五流歸一造成太大傷害,包括刻意降低手牌數量、碎靈、甚至是這副牌組幾乎打不出來的月靈咒。

即使目標明確,一開始仍然仍然沒有掌握節奏而輸了前兩場,還好最後有確實執行戰術,才能拿下最後的勝利。

結語

因為個人戰上家和下家是同一個人,控住一個人就等於控住全場,對能至少控住一家的職業有利,可以說這次能奪冠是因為誤打誤撞猜對比賽meta,大部分選手在點水扇的威脅下,要嘛只能認命打出來被點,要嘛只能綁住手腳打,無法全部發揮。

書仙的抗騷擾能力算是中等偏強,浩然正氣讓光芒只剩一回合,在大部分情況下都不划算。而點水扇也讓混沌書仙變成一種賭博,混沌完被點可以說只是把戰局拖慢一點,完全沒拿到四張牌應該要有的優勢。

大致上有幾種職業比較難對付,例如控場更強的月神侍、不怕扣血效果的星神侍、或是小招很兇悍的戰狂,其他情況下單挑用書仙總有辦法一戰。